最新资讯
食物业处所防治鼠患须知
日期:2020-01-09

食物业处所若管理不善,会为老鼠提供食粮和匿藏处。若食物、食物碎屑和残羮剩饭处置不当、物品堆积或楼宇结构有问题,而处所又没有采取防鼠措施, 便很容易被老鼠侵扰。

 

老鼠是群居动物,繁殖力极强。成年雌鼠每年约可产下50只幼鼠。老鼠善于游泳和攀爬。本港常见的鼠类有沟鼠、黑家鼠和小家鼠三种。老鼠带来的祸害有传播疾病例如鼠疫、钩端螺旋体病、丛林斑疹伤寒、 鼠斑疹伤寒及汉坦病。老鼠会污染食物,可能导致食客食物中毒或感染传染病。老鼠会破坏楼宇设备和家具,甚至咬断电线,导致短路而引起火警及受惊吓时咬伤人类。

 

如发现老鼠出没,有鼠粪、鼠洞、鼠道、啮痕、脚印或擦迹等痕迹,亦显示有老鼠为患。食物业处所的防治老鼠措施要防止老鼠滋扰,便要经常保持处所清洁整齐。食物残渣应每晚勤加清理,并要避免堆放杂物,处所内存放的对象亦应定期移动,以防老鼠在内栖息。

 

此外,还应采取以下的防鼠措施︰

1. 门脚与地面之间的空隙应少于6毫米或安装门坎,门的底部(包括门框)应装上至少30厘米高的金属踢板。

2. 通风/排气口及百叶窗应安装铁丝网,而网眼不可超过6毫米。

3. 墙上或地上的裂缝及喉管与墙壁的接驳处应以英泥封好。

4. 喉管口应加上网孔少于6毫米的铁格栅或塞进有棘的铁丝网球。

5. 厨房及贮存食物的地方应避免安装假天花,以免成为老鼠的藏身地点。

6. 不要在后巷处理食物或清洁餐具,以减少老鼠的食物来源。

7. 垃圾应放在有盖的胶垃圾桶内。

8. 如有鼠患,可聘请灭虫公司灭鼠;切勿自行捕捉老鼠,以免感染鼠传疾病。

 

希望此文可提高大家对防治鼠患的认识。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