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拆售工厦成新趋势
日期:2016-04-08

最近物业拆售开始蔓延至工厦市场。这一轮工厦拆售热潮,道出了近年细价物业逐渐成为市场焦点的情况,同时亦反映了投资者及用家对这类物业的需求。由于租和售楼价格持续高企,而工厦物业在分拆后所涉及的金额较少,较低的入场门坎较容易吸引年青投资者或创业新手入场。

 

如早前投资者拆售观塘成业街18号新怡生工业大厦7楼全层,打造成「K ONE」,分间成103个工作室及储物室,面积由41至467平方呎不等,呎价由约5,400元起,入场费由25.8万元至290余万元,所有单位悉数沽清,平均呎价约6,000余元。

 

投资者有见拆售理想,即推出观塘巧明街116至118号万年工业大厦3A至B及10A「K Star」,于3月初开售,不足两周106个单位全数沽清,业主套现约1.3亿元。买家中近6成为用家,普遍来自区内工厦的租客,其余4成则为投资者,预料回报率约5厘。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转型,工业大厦的用途更趋多元化,市场由之前已开始追捧「迷你仓」及由工厦改建而成的「木板隔间房」,再加上不少用家对新式工作室、 展览室及由工厦改建而成的休闲娱乐场所等小型空间的新兴用途之需求日渐增加,见证市场对工业空间的刚性需求,以及工厦背后的潜在用途与价值。

 

事实上,不少向来投资于其他物业市场的投资者也看好细价工厦市场,在购入大楼面单位后,再改装拆细转手。一幢位于新蒲岗的工业大厦,有投资者将两层半楼面,翻新间成69个单位拆售,首推28个,面积约40呎至400呎单位,入场费约33万元,至今售出约一半,与很多拆售项目一样,买家首两年有5厘的回报保证。

 

面对目前环球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政策,工厦的投资回报变得相对吸引。工厦拆售入场门坎低,吸引投资者入场。因此,可预计工厦分拆出售项目在未来有一定的市场承接力,短期仍会十分畅旺。

 

但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在购买相关工厦物业时,应多考虑及研究物业之周边发展、交通、配套设施,以及物业本身的特色及限制;同时亦需小心评估物业的出租前景及租户组合等,以确保物业未来的盈利及升值潜力。另外,亦要留意银行未必为这类项目承造按揭,建议投资者在入市前,确保自己有足够资金。

 

(商场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