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你有没有洗肚脐?
日期:2019-06-14

小时侯,曾经被长辈闹不要乱碰肚脐,否则会肚痛。所以每当问身边朋友有无洗肚脐的习惯时,大家都一致地说「无!」但日本有研究找来60人来进行肚脐污垢检查,发现当中竟存有2,368种不同种类的细菌,而且更有1,458种是新品种!究竟肚脐应该洗还是不洗呢?

 

首先了解老一辈为什么会有乱碰肚脐会肚痛的说法。原来是因为肚脐同内脏之间,只相隔薄薄一层皮肤,过于用力碰到肚脐的话,会对肠脏造成刺激,继而引发疼痛,过于剧烈摩擦,更有可能导致发炎。所以大家切记要小心呵护我们的肚脐阿!

 

不过,经过大家一整天上班上学又或是玩乐的忙碌后,肚脐内很可能尽是污垢,主要来自尘埃、汗、甚至是身体乳液等等,细菌可能有多达120万种! 对比下,栖息于厕所里嘅有害细菌约有290种,即是肚脐内有机会比厕所肮脏足足4,000倍! 如果置之不理,细菌繁殖后,亦可能会引发炎症,发出恶臭。既然如此,似乎肚脐没有不洗的理由。

 

日本专家冈田明三老师就教大家,洗澡前,在肚脐上可将BB油或橄榄油等食用油倒进肚脐,约8成满,令油浸透到污垢中,5至10分钟后待肚脐内嘅污垢变软浮起可用钳子等将污垢去除。如果觉得太难接受倒油进肚脐,可用沾满了橄榄油的棉花棒,轻轻擦拭肚脐,待污垢变软后一样用钳子去除污垢,但千万切记不要太用力。

 

尤以现时盛夏将至,即使下楼买点小东西都会满头大汗,而肚脐这些身体的阴暗位置很容易隠藏污垢,引起不适症状,所以大家都应多多注意个人卫生,勤力清洗身体各部位,不要待发出恶臭才处理阿!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