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这些饮食习惯伤骨伤健康
日期:2018-10-08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高盐饮食

高盐饮食会影响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氯化钠对尿钙排泄的影响,日常饮食摄入的盐,通过尿液排泄的同时,也会带出钙排泄,但对于高盐饮食的人,由于尿液会增加食盐排泄,从而导致钙排泄也会增加,加速钙流失,久而久之,可能就会造成骨质疏松。

 

高脂饮食

如果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会不利于血脂代谢,容易引起高脂血症,还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因为人体脂肪摄入过量,可使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增多,游离脂肪酸会与肠道或血液中的钙质结合形成不溶性的钙皂,从粪便中排出。

 

浓咖啡、浓茶等

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咖啡因存在于咖啡、可乐、茶等饮料中,咖啡因可以促进尿钙的分泌,加剧钙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同时茶叶中含有的鞣酸可与饮食中的钙形成沉淀,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甜食

对于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来说,如果进食糖类过多,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酸性产物,为了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人体内的碱性物质如钙、镁等就要参加中和作用。这样大量的钙被中和,会导致骨骼脱钙而出现骨质疏松症。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又会使人体细胞老化,使人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下降,容易生病。

 

饮酒

长期大量饮酒会造成骨质疏松,酒精会抑制成骨细胞,增加钙流失。同时大量酒精摄入可抑制肝、肾脏中维生素D代谢酶活性,破坏骨钙平衡,导致骨质的流失。如果已存在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等情况,饮酒则可能成为发生骨折的重要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是不建议饮酒的。

 

吸烟

吸烟可促进骨丢失过程,吸烟可使肾上腺皮质激素产生代谢性改变,进而导致骨吸收。烟碱可使维生素D3及甲状旁腺激素水平较不吸烟者降低,可刺激人体破骨细胞,使人骨吸收和形成之间平衡失调。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