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蚊虫叮咬很痒怎么办
日期:2018-05-28

天气渐热,开始受到蚊虫的叮咬,晚上睡觉睡不踏实,身上被蚊虫叮咬后也异常难受。如何科学有效处理?什么人群易被蛀虫叮咬?什么人容易被蚊虫叮咬?有些研究宣称,O型血的人比A、B型更容易受蚊子叮咬。其实这个研究结果很有争议。

 

蚊子不会辨别人的血型,蚊子叮咬人与血型无关。蚊子叮人是有选择的,确有这种“趋食性”,这并非是人们想象的某些人皮肤细嫩、血液甜、某种血型招惹蚊子,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其身上的某些气息吸引蚊子的缘故。一般来说,下面几种人蚊子会对其“情有独钟”:一是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二是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还有很多人相信,穿深色衣服会吸引更多蚊子,事实上,也很少有证据可证明这论点。

 

还有研究显示,蚊子会受二氧化碳吸引,孕妇、有喝啤酒习惯的人因为呼吸带有较多二氧化碳,所以广受蚊子喜爱。相关研究表明,蚊子找寻叮咬对象时,多会侦测体热和一些化学讯号,而身体产生体热、制造化学讯号过程当中,常制造更多二氧化碳,蚊子可能依据这些信息侦测叮咬目标位置。

 

被蛀虫叮咬后如何处理?多数人遭蚊子叮咬后,会感觉有点痒。不过有的人一被蚊子咬,叮咬处就肿起来、长出荨麻疹。皮肤科医师表示,蚊子吸血时,蚊子唾液也会注入皮肤组织,身体就会产生反应,分泌组织胺,进而造成搔痒症状。

 

当发现遭蚊虫叮咬,可以用冷水、温和、不刺激的肥皂清洗叮咬处,不但可帮助纾缓症状,也可减少感染风险。如果叮咬处还是很痒、很不舒服,可以使用抗发炎药物或外用抗组织胺药膏减轻症状。

 

蚊虫口中唾液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小孩等皮肤较敏感族群一旦遭蚊虫叮咬,甚至会起小水泡。而搔抓容易引起细菌感染、色素沉淀等问题。若真的很痒,可以就医、看医师,医师可能开些口服药物,口服药物效果比外用药膏强,可加速复原,皮肤也会稳定一点,感觉会比较舒服。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