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手机不离身 干眼症趋年轻化
日期:2017-11-06

明明眼晴很干,但泪水却不自控地流出?这可能已经患上眼干症。香港人机不离身,低头族随处可见,使眼干症个案上升及年轻化。有眼科专科医生指,过往因眼干症求诊的大多数是年长者和停经后的女士,但近年愈来愈多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也求诊。

 

生活习惯改变是眼干症年轻化的主因,长时间使用手机及计算机,专注屏幕使眨眼次数减少,另外长期逗留在有冷气的地方亦会增加患眼干症的机会。另外,眼干症在香港十分普遍,因眼睛有问题而求诊的个案中,眼干症占了整体的四分一。

眼干症是指泪水的分泌不足,泪水停留眼球时间较短,使眼球长期暴露于空气中,无法得到湿润。患者通常会感到眼红、眼涩,疼痛、视力模糊,或神经受刺激而突然流眼水。

一旦患上眼干症,无法完全根治,需要靠人工泪水即是眼药水或眼膏舒缓症状,若情况严重便需用「塞泪管」方式,减少排出泪水,延长泪水停留在眼球表面。若延误处理,可能会导致视力永久受损及角膜留疤,最严重视力跌到只有七成。

眼科专科医生指,若使用坊间的眼药水都不能解决眼干问题,便需尽早求医,由医生分析原因再选择合适的眼药水。眼干症患者亦应减少戴隐形眼镜的次数及时间,因配戴隐形眼镜时容易令眼角膜受损。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