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刷牙有学问 牙医话你知牙膏份量用几多
日期:2017-10-27

刷牙若无技巧,除易伤牙,亦会「事倍功半」。牙医说,原来连刷牙的次数同漱口方式都有讲究,否则随时减弱人们唾液本身的天然护牙效果,甚至「助酸为虐」侵蚀珐琅质。

 

1. 刷牙次数愈多愈好,每次饭后即刷牙,才能有效护齿?

否。大多数食物属酸性,而唾液可分泌足够的钙及磷酸,中和口腔酸性,修复珐琅质;若餐后马上刷牙,反助酸性侵蚀牙齿,故常人每日刷2次牙已足够,并建议饭后半小时至1小时后才刷牙,及可咀嚼香口胶刺激唾液分泌。

 

2. 平日爱吃零食,只要注意清洁,其实不一定伤牙?

否。零食及糖果等,一般甜酸较多,且含糖食物经口腔细菌发酵也会形成酸,易溶解珐琅质。若很想吃零食,建议可当作饭后甜品,避免在饭餐之间多次进食,亦可改以咸饼干、水果及黑咖啡等低糖食品取代。

 

3. 牙膏分量多更有效清洁,最好选用含高氧素牙膏?

不一定。牙膏只需占刷头一半即可,刷时可稍为按压,固定在刷毛上,令牙膏成分可在口腔均匀分布;若分量过多,「刷到一口泡」反易生错觉,误以为已彻底清洁;至于高氧素牙膏需医生处方,仅有高蛀牙风险人士才有需要使用,小孩尤忌乱用。

至于美白牙膏多含轻量漂白剂,效果要视乎个人的珐琅质质素,「非一人用后洁白,另一人使用后可达一样的洁白度。」

 

4. 刷牙时有既定漱口次序和次数,否则会减弱牙膏效果?

是。刷牙途中若漱口,牙膏中的护齿成分会被冲淡,故若口中泡沫过多,应轻轻吐出而非用水冲出。刷牙后,亦忌多次漱口,因口内有氟素残留,护齿效果会更佳。另要注意,部分氟素漱口水与牙膏成分不兼容,建议先寻求牙医建议才使用,否则会抵销护齿效果。

 

5. 电动牙刷会刷得更深入、干净,刷牙时间也可减少?

不一定。有研究指手动及电动刷牙效果相若,但电动牙刷可方便有特别需要人士,如长者、手脚不灵活者。选用刷头较圆细的牙刷,可更深入口腔,方便清洁智慧齿等难刷部位;而一般刷头的电动牙刷,则适合口腔较大的人士使用。刷牙时间上,高阶电动牙刷亦设定在2分钟,与手动时间相若。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