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肠道好朋友4大益生菌食物
日期:2017-08-04

肠道寄居着约100兆的细菌,依对身体健康的好坏可分为「益菌」、「坏菌」及「伺机菌」三种。「益菌」与「坏菌」平日会互相竞争资源、抢夺地盘,彼此是处在水火不容的状态下;「伺机菌」则是墙头草,会视环境而转化为好菌或坏菌。而益生菌是数一数二的好菌,不想肠道学坏,就要与益生菌做好朋友。

 

益生菌是身体天然存在的细菌,通常以纤维作为食物。在肠道内,益生菌会同恶菌争地盘,假如益生菌「人强马壮」,便可将恶菌赶走和消灭,令恶菌无法作恶,肠道自然天下太平。

 

别以为只有奶酪才有益生菌,发酵蔬菜、芝士、奶酪等食物均含有益生菌。 以下便是4大益生菌食物:

 

(1) 泡菜等发酵蔬菜都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含有丰富维他命、纤维和抗氧化营养素,尤其适合有乳糖不耐症却又想补充益生菌的人士食用。惟泡菜等腌制食品的钠质含量甚高,不宜大量进食,不然会影响健康,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

 

(2) 德国酸菜是泡菜的亲戚,把新鲜椰菜切丝,加入少量盐,按自己的喜好更可加入萝卜或其他香料,发酵两星期即可食用。它的钠质含量稍为比泡菜低,但也不应大量进食。

 

(3) 朱古力可以帮助肠道有益生菌生长?有研究发现,将益生菌加入朱古力可以功效更好,因为朱古力可以保护细菌免受胃酸的攻击,确保它可以顺利到达肠道。

 

(4) 日本味噌一般是将已蒸煮的全大豆和谷物与曲,海盐和水混合,然后在木桶内发酵半年以上。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活性益生菌,尤其是未经消毒和烹调的味噌。

 

益生元 VS 益生菌

 

益生元属碳水化合物中的纤维或果寡糖。由于益生菌会被胃液的酸性杀死,只有为数不多的益生菌可以到达肠道,而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有助增加益生菌数目,促进肠道健康。大蒜、洋葱、香蕉、芦笋、黄豆、水果、全谷类食品及蜜糖都含益生元,多吃此类食物能改善肠道健康。

 

此外,抗性淀粉也是一种益生元,可以将薯仔煮熟并冷藏,利用低温使淀粉变成「抗性淀粉」;此外,青香蕉也有抗性淀粉。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