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夏日容易心火盛 少喝水易变「暴龙」
日期:2017-07-28

天气酷热最易心火盛,夏天亦较其他季节易令人烦躁变「暴龙」。中医师指出,夏天在五行属火,夏气通心,容易令人烦躁及心火旺盛,加上天气过热亦会引起热邪,影响心神及引发不安情绪。心火盛者除容易烦躁忟憎外,亦会有口舌生疮、小便短赤、口渴及失眠多梦等症状。

 

「一热就燥底」的人多为生活习惯不佳,例如烟酒过多令体内湿热较重,又或喜吃辛辣、刺激、浓味及煎炸等容易「上火」的食物,若加上熬夜又少喝水,更会令身体内热加重,因只要体内有火,无论属「实火」或「虚火」也会令人容易暴躁。

 

能够保持体质平和的人,因较易适应外界温度,故甚少会因天气变化影响健康。一旦出现心火炽盛症状,一般需要清心泻火,以中药或针灸纾缓症状,中药包括有黄连及栀子等,但切勿自行服用此类苦寒药物,譬如黄连用量要严格,用量过多或长期服用有损健康,出现「苦寒败胃」情况,即削弱脾胃功能,有胃痛及胃胀等症状,甚至有机会进一步削弱体内阳气。

 

若因炎热而感到心烦气躁,可进食西瓜,有清热生津及消暑作用,但不宜进食太冰冻的西瓜,体质太寒者进食后有机会感到全身寒冷,故炎夏进食亦应适可宜止。苦瓜、绿豆、冬瓜属消暑佳品,具有清热、驱湿及利尿等功效,亦有助缓和烦躁情绪。徐指,冬瓜微寒,相对较平和,但绿豆则较寒凉,进食绿豆沙或绿豆时,需视乎个人体质,若容易头晕、怕冷、胃痛及胃抽筋,便要尽量少吃。苦瓜属性亦偏寒,夏天可适量进食,但不宜加清水打汁饮用,有机会令增加体内湿重问题。

 

不少人喜欢自行饮用凉茶解暑,凉茶一般有清湿功效,但可能加入不同功效的药材,药效不够专一,虽能纾缓部份症状,但未必能解决病因,故不建议自行饮用凉茶,又或自行进食其他具清热功能的中成药。

 

夏天的养生之道是「使志无怒」,即保持心情愉快,勿轻易动怒,若户外天气过热影响情绪,应进入较凉快的地方,亦可减低心火盛的情况。此外,建议早上9时至10时接触阳光,补充阳气,平日要早睡早起,参与户外活动,衣物透气吸汗为宜。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