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数字减肥法 限聚不限瘦
日期:2021-01-14

限聚领的实施,让全港的体育馆都必须暂停营业,失去「活动能力」的大家都要乖乖的留在家中,似乎慢性增肥已经成为了很多人苦恼的问题。除了做运动,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Keep Fit /减重?近日开始有人提倡进行「间歇性断食减肥法」,原因此方法不用完全节食就能减肥,成为了健康生活的趋势!而「186饮食减肥法」是间歇性断食的一种,「18」是指一天中有连续18小时不吃东西,「6」是指在连续的6小时内进食及可以自由选择想吃的食物,另外也有「168断食减肥法」也是同样意思,只是时间变成16小时不吃东西,8小时内进食,听起来虽然诱人,但当中如果吃错方法不但减肥无效还会有反效果!

 

虽然6小时或8小时当中可以自由选择食物,但不能过量摄取热量,建议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像是谷物类、蔬菜,含丰富蛋白质的瘦肉、鸡蛋,以及含健康油脂的橄榄油、椰子油、酪梨等等。指定时间当中应该少量多餐,以免血糖控制不稳定,同时少量多餐也能减低饥饿感。很多人会因为进食时间区域只有6小时或8小时,所以份量就吃得比平常多,这样不但会让间歇性断食失效,还会增加体重反弹的机会。

 

如果觉得186或168断食太难实践的话,可以尝试温和版断食,就是晚餐和隔天早餐间隔12小时,也就是戒吃消夜,同样能够达到减重功效。如果在不进食时觉得饿,可以喝无糖无奶黑咖啡、茶、开水,而且建议一天所吃进的热量不得低于1200大卡,否则会容易虚弱、没体力,复胖机率也会变高。另外,也有5:2断食法,实施以1周为单位,5天正常饮食,可任选2天(不连续2天)做为「少吃日」,少吃的标准为1天不超过500大卡(中午摄取约300大卡,晚餐摄取约200大卡),而且要选择低醣、蔬菜水果、蛋白质为主,让身体能得到适当的休息和修复。

 

如果肠胃不健康,这种在短时间内进食的方法,会增加胃痛、肚胀、胃酸倒流和消化不良的可能。另外,准备怀孕、怀孕期间和喂哺母乳的女生,以及患有糖尿病、低血压、内分泌失调、厌食症、暴食症的人,都不建议进行间竭性断食。进行间竭性断食时,如果感到头晕、头痛、胃痛、肠胃或身体不适,都建议暂停断食。想减肥的人在尝试每一种方法前,都必须要做好功课,衡量这些方法适不适合自己!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