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逾 11,000 學者聯署警告全人類因氣候危機面臨「無盡痛苦」
日期:2019-12-16

究竟需要多少個科學家說服全球所有人認真處理氣候暖化問題?早前於十一月五日超過 11,000 個來自不同學科的學者聯署發出聲明,警告全人類會因為氣候危機而面臨「無盡痛苦 (untold suffering) 」,並認為將氣候問題的事實呈現世人面前是學者的道德義務。

 

該批學者在聯署中表示:「我們明確且毫不含糊地宣布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情況。為了確保有可持續的未來,我們必須改變生活方式。這需要我們的全球社會運作和與自然生態系統互動方式上有重大轉變。」

 

他們又認為人類不能再浪費時間:「氣候危機已到,其加快速度更超出大多數科學家預期,並威脅著自然生態系統和人類的命運。」

 

聲明選在 1979 年於日內瓦舉行的第一屆世界氣候會議 40 週年同日,發表於《生物科學 (BioScience) 》上。該聲明由數十位學者撰寫,並得到 153 國逾 11,000 位學者支持。他們均表示,迫切需要採取的氣候措施包括終止人口增長、停止開採化石燃料、制止伐林和減少食肉。

 

聲明主要作者、俄勒岡州立大學生態學名譽教授 William Ripple 指,因為看到極端天氣的增加,而推動他撰寫聯署。聯署主要目的是為氣候破壞的原因和後果,提供全面的重要指標,而不僅祗著眼於碳排放量和地表溫度上升。

 

除了人口增長、肉食消耗量、樹木覆蓋量減少、能源消耗量、化石燃料補貼,以及極端天氣事件造成的年度經濟損失外,學者認為航空旅客人數和世界 GDP 增長兩者是另一些「令人震驚的人類活動」,氣候危機與過度消費的富裕生活方式緊密相關。

 

聲明又批評過去 40 年的氣候談判,大部份都無法解決困局,最令人憂慮的是人類將會面臨一些潛在不可逆轉的氣候臨界點,氣候反饋將會對生態系統、社會和經濟造成重大破壞,並可能使地球大片地區不再宜居。

 

因此,聲明敦促廣泛使用提出的重要指標,讓決策者和公眾了解危機的嚴重程度,調整政策與跟進環保進展。

 

學者提出了一系列急需採取的行動:

(1) 更有效地利用能源,並徵收高額碳稅以減少使用化石燃料

(2) 穩定全球人口,如為女性提供更長時間教育

(3) 停止破壞自然、重新種植森林和紅樹林吸收二氧化碳

(4) 多吃植物少吃肉,減少浪費食物

(5) 將經濟目標從僅著眼 GDP 增長中轉移

 

2017 年, Ripple 同樣曾帶頭發出污染危險與全球野生生物大規模滅絕關係的警告,當時曾得到 15,000 多名科學家支持,並在加拿大、以色列議會中宣讀,當時是多個學者首次發表生態聯署《世界科學家對人類的警告 (World Scienctists’ Warning to Humanity) 》的 25 周年。該聲明指,要避免人類的巨大痛苦,就必須對我們在地球及其生命的管理進行重大改變。

 

Ripple 指,科學家在道德上有義務提醒災難性威脅的來臨,現時根據證據說出真相,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