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鼻敏感發作提防惡化 秋冬易爆發要避過敏源
日期:2019-11-14

近日氣溫時高時低,不少人除被保暖穿衣困擾,也可能還經歷鼻子「抗議」!港怡醫院呼吸系統科名譽顧問醫生溫志堅指,鼻敏感在港很常見,「兩個人之中有一個有鼻敏感」。不過,每人鼻敏感源頭卻不一樣,而香港常見的鼻敏感誘因之一,就跟季節有關,「尤其在秋冬季,當天氣較乾燥,濕度較低時,便可能會引發鼻敏感發作。」

 

鼻敏感發作通常由感到鼻痕癢開始,「然後開始流鼻水,再嚴重時會鼻塞,甚至最終引來鼻竇發炎;有些人會感到喉嚨痕癢,其實是因為鼻竇裡的積液倒流到咽喉,再進一步鼻膜開始很腫,會阻塞,更嚴重會有細菌感染,可能會發燒及鼻竇發炎。

 

至於觸發鼻敏感的環境因素,就跟溫度及濕度有關,例如由20多度急跌至10多度的氣溫突變,溫度轉變就易令鼻敏感發作,故舒緩上也要對症下藥,如外面溫度轉變較大,就應盡量留在室內。室內如果有溫度調節,可保持一個恆溫的狀態,及用家居潤濕器材令濕度上升,都對舒緩鼻敏感有幫助。

 

另一解決方法,就是從過感源頭入手,家居裡香港最常見的過敏源是塵蟎,如果能保持室內空氣留通,勤清洗被舖,以及減少一些地氈、布梳化等傢俬,已經可以減少塵蟎含量,對鼻敏感有幫助。如知道自己對某些過敏源,更要盡量避開過敏源。而在天氣轉或空氣污染指數較差時候,做運動時盡量減少室外運動,盡量留在室內做,可以減少刺激鼻敏感發作。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