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荷蘭小木鞋
日期:2019-11-21

「荷蘭」在日耳曼語中意為「低地之國」,國土有一半以上低于海平面而得名,部分地區甚至是圍海填土形成的,幾乎一半的土地浸泡在海水中。正是這樣的地理條件,促使木鞋在荷蘭能夠迅速傳播開來。荷蘭冬天寒冷潮濕,地上結冰,把木頭雕空製成鞋底厚實、鞋頭上翹的船形鞋,鞋內填充稻草,可以禦寒。木鞋不但可以防潮防腐、成本低廉,堅硬的木鞋在淤泥地行走起來特別輕巧利落。

 

木鞋和風車、鬱金香如今都已成為荷蘭不可磨滅的文化符號。不過木鞋的發明其實最早源自法國的布列塔尼大區。因為布列塔尼地勢低且潮濕、沼氣重,當地居民就根據自然環境發明了木鞋,後來才漸漸北傳到法國的諾曼第、比利時,隨後傳入荷蘭。沒想到同樣深受低地潮濕之苦的荷蘭人一下子就愛上了這方便的木鞋,並在之後幾百年的歷史中賦予它典型的荷蘭特色。

 

在荷蘭,當嬰兒出生後,父母要為小寶寶準備一雙小木鞋,表示孩子將終生與鞋為伴,並在教堂接受洗禮的時候穿上。戀愛時,男生要親手製作一雙木鞋,刻上女生的名字。求婚的時候,還會贈送女孩一雙鵰刻精美的木鞋。待到結婚的當天,女孩就穿上這雙木鞋步入禮堂。木鞋對於荷蘭人來說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木鞋取材於荷蘭特有的一種堅硬而且沒有花紋的楊樹。由於容易清洗,原料隨處可得,加工起來也不是很困難,所以荷蘭人幾乎都會製作木鞋。木鞋同時也是最安全的勞動防護靴,因為它可以有效地保護腳趾,讓腳掌保持良好的外形,不受壓迫。直到今天,一些荷蘭的農民和漁民仍有穿木鞋的習慣。

 

根據不同的用途,荷蘭人對木鞋做了很多不同的設計和改進。比如,在傳統的木鞋底下增加較大面積的橡膠墊,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在泥濘地里幹活;給木鞋配上高高的橡膠套,則能夠在草叢密集的地方保護到腳和腿等更多的地方。如今木鞋在荷蘭不只是可以穿著這麼簡單,荷蘭人最大限度的發揮了木鞋的用途,比如插花的容器、牆壁裝飾品、河道中的木鞋船等等,遍布了荷蘭的大街小巷。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