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外媒:冥想能使認知功能被更好保留 延緩衰老
日期:2018-01-15

法國國家衛生和醫學研究所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冥想有助於減輕精神緊張、焦慮和缺乏睡眠對人體的負面影響。

 

在美國一所大學於2015年發佈首份相關研究報告後7日公佈的這一新科研成果指出了冥想對延緩衰老的積極影響。該研究的物件是花較多時間(冥想時間在1.5萬到3萬小時)冥想的人的大腦。研究論文主要作者加埃勒·舍特拉表示,研究人員觀察到了他們的大腦在抗衰老方面的變化。

  

研究人員分析了73名成年人的大腦,他們的平均年齡為65歲。其中6人進行冥想而67人未進行冥想。另一組研究物件是186名20歲到87歲的人,研究人員利用他們來評估衰老對大腦的傳統影響,從而更好地瞭解冥想的特殊效果。

  

結論就是,冥想者的部分腦組織的體積和功能的衰減幅度比同齡非冥想者要小。舍特拉強調,這些尤其容易受年齡因素影響的大腦區域對於控制和管理情緒以及集中注意力和執行指令至關重要。比如,其中就涉及在記憶過程中發揮作用、特別容易受阿爾茨海默病影響的大腦後扣帶皮層。

  

總體上,這些腦組織的大小和運轉水準與認知表現存在關聯。這些腦組織體積更大、運轉得更好意味著,隨著年齡增長,專注力和記憶力等認知功能可被更好地保留。這些初步研究成果還需在規模更大的人群中得到進一步驗證,而研究人員還致力於通過研究瞭解冥想延緩癡呆症發病的機制。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