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燕麥有無「營」?會否頂胃?
日期:2017-04-11

不要懷疑,「空肚食早餐」是必須的!一日之計在於晨,如果不食早餐,任由身體處於低血糖狀態,大腦就會缺乏能量,導致專注力及記憶力下降,影響學習及工作表現。

 

但就算要食亦要識揀,例如白粥纖維量較低,食完好快又會肚餓;即食麵雖然飽肚,但因為油炸,每個含約3茶匙脂肪量,經常食容易致肥。燕麥片是不少人的健康早餐之選,因為較低脂之餘,更含豐富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健康、降低膽固醇,兼且較有飽肚感。但有人質疑燕麥雖然高纖,卻無其他營養,而且難消化,是否真的適合做早餐?

 

註冊營養師表示,燕麥不但高纖,更含維他命B、維他命E及多種礦物質,相比其他常見早餐,例如腿蛋治、餐蛋麵等,燕麥所含的脂肪及鹽份較少,而豐富纖維能提供持久飽肚感,非常適合keep fit人士。

 

不過,早餐日日一樣當然會悶,註冊營養師建議,燕麥除了加牛奶之外,更可以加豆漿或其他食材煮成燕麥粥,甚至配搭乳酪凍食,款式多變,營養吸收亦更全面。

 

然而,有人擔心燕麥等高纖食物雖然可促進腸道蠕動,但卻會頂胃,有礙消化。其實從中醫角度,燕麥性平味甘,歸肝、脾、胃經,易被人體吸收之餘,更有潤腸通便及補氣作用,適量進食,並不會難以消化或引致腸胃敏感。

 

但腸胃易敏感人士於進食燕麥時,亦要留意食材配搭,例如不建議配牛奶食用,因奶類屬濕邪,會造成胃部負擔,不妨以豆漿取代。另外,加入淮山或番薯,有保肺健脾功效,而南瓜則可加強潤腸通便。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