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商場「化妝師」
日期:2016-11-16

臨近聖誕、新年及情人節等佳節,不少大型商場都樂於投放多點資源,裝飾佈置一番,甚至鬥靚鬥豪,增加人流之餘,亦同時為商場增值。

 

不少人以為商場佈置很簡單,只需因應節日將商場設計得夠氣氛就可以,但其實內裏大有學問。為商場度身訂造一個既華麗又應節的佈置,除了設計外,更要全程監督施工,確保在安全及準時的情況下完工。而最重要是因應商場的獨有環境而優化設計,例如在樓底高的商場設計一些較巨型和震撼的布置。近年一些商場主辦單位更會要求有一個清晰主題,甚至與一些知名品牌Crossover。 所以佈置既要配合商場的格調,又要兼顧到商戶的營商環境,少點心思也不行。

 

另外,由於商場裝飾最大的功能,在於吸引人流,營造出更佳的營商氣氛,所以選用的材料,要夠光夠閃,與此同時,又要顧及安全,因此物料既要防火,又要輕巧,所以設計師要對各式各樣的物料,有豐富的認知。設計商場裝飾時,設計師除了要注意裝飾是否美觀外,還要顧及有否觸犯社會風俗,一不小心更可能會被投訴。

 

設計師由最初與商場洽商設計意念,搜集及分析相關的資料,到定好了設計初稿,便要開始評估工程的時間,揀選合適及具經濟成本的物料,還要計算工程的造價及利潤,這階段之後,便要著手開工作會議,每天都要與時間競賽。特別是由進入商場開始便與時間競賽,還需要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希望趕在天亮時,商場大門再次打開時,替商場換上新裝。

 

其實當商場裝飾設計師的壓力也很大,這些壓力主要來自裝飾的工序和商場顧客的反應,因為「從無到有」的商場裝飾要在兩三天內完成裝置工程,期間又不知道商場顧客的反應。所以,如果製成品引來不少市民觀賞讚歎,便是給予商場「化妝師」的最大獎賞。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