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人民幣納入SDR籃子貨幣
日期:2016-10-17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9月30日宣布,納入人民幣的全新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於10月1日生效,標志著人民幣將以全球儲備貨幣的角色開啟新的征程,凸顯了中國在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體系中的重要性,對中國和國際貨幣體系來說都具有歷史性的裡程碑意義。屆時,人民幣將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道構成SDR貨幣籃子。

 

SDR是兌換“可自由使用”貨幣的權利。它是IMF於1969年創設的一種補充性儲備資產,與黃金、外匯等其他儲備資產一起構成國際儲備,而人民幣佔比10.92%。

 

拉加德說,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對於SDR、IMF、中國以及國際貨幣體系都具有歷史性的裡程碑意義。人民幣“入籃”讓SDR的構成更全面地反映當今世界貨幣和全球經濟,意味著IMF以及其他機構將在金融業務中使用人民幣。

 

拉加德說,人民幣“入籃”是中國經濟融入世界貨幣和金融體系的重要一步,體現了中國在貨幣系統、匯率體系以及金融系統推進改革的成就,是對中國推進金融市場開放以及金融市場體系完善的認可。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