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空氣污染導致新冠患病率增高 ?
日期:2020-11-12

環境污染對死亡率的影響有多大,目前科學家們的回答是為時過早給出答案,科學家們呼籲世界科學家們進一步研究,找出解答。就是病毒導致死亡原因,考慮的不僅是病人的疾病史和病亡者的年紀或他們是否吸煙,也許環境的污染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空氣污染傷害人體

 

此前多項研究發現,暴露在細小顆粒物下會增加人們患肺癌、心臟病、中風甚至早逝的風險。就是PM2.5懸浮微粒對人體傷害大,因為這些超小顆粒它的直徑大約為人頭髮的三十分之一,容易通過呼吸系統進入人體,可以導致包括呼吸道感染以及肺癌等,跟人體健康直接相關。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發布調查結果顯示,每年死於空氣污染的人數高達700萬左右。而且,全球9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空氣污染超標的地方,大多數在貧窮國家。如南亞、中東、撒哈拉以南和北非的國家。而且根據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的幾份報告,去年智利、巴西、墨西哥和秘魯的空氣污染也達到危險水平。

 

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中會減低人體的免疫力,特別是吸煙造成後果嚴重,因為吸煙會削肺部弱粘膜的防禦力,導致肺部無法過濾或者阻擋吸入的病毒。

 

沒有定論但需要預防

 

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仍未得到完全的控制,研究顯示,嚴重的空氣污染可能會增加新冠患者死亡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表示根據現有數據庫繪製一份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地圖,提供給那些污染嚴重的國家,包括拉美、非洲以及亞洲的許多國家,以便這些國主管部門更好應對疫情。

 

新冠病毒是否改善空氣污染?

 

新冠病毒的出現,導致世界各國禁足,經濟生產活動降低,曾經繁忙的交通減緩,甚至野生動物再次回到一些城市中,這些都間接降低了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是世界環境問題並未減少。

 

從衛星圖片上可以看出,歐洲和亞洲的空氣品質顯著上升。霧霾污染嚴重的中國城市雖然在封城期間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但是進入6月隨着復工,空氣污染再度上升。

 

法國同樣在禁足8周期間,經濟生產幾乎突然停止,溫室氣體排放至少下降30 %,這主要得力於停止了航空飛行讓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幅度下降,工業生產排放二氧化碳至少下降− 27 %,但是農業生產排放二氧化碳沒有減少。

 

世界氣象組織預測,新冠疫情造成交通流量和工廠生產停擺,可能使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6%,衛星圖片顯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明顯下降,創下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的降幅。新冠疫情期間暫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這並不足以終止氣候變遷,也不能替代氣候行動。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