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單身主義締造「一人經濟」商機
日期:2020-09-10

在傳統的家庭觀念影響下,不少人認為結婚、生育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隨着時代轉變,不少人反而崇尚單身。南韓、日本等亞洲國家近年都出現單身潮,在2016年,南韓有超過500萬個一人住戶,佔所有住戶的28%。該國同時衍生「honjok」一詞,用來形容嚮往獨處和獨立的單身族,反映當地愈來愈多人對愛情、婚姻和家庭的態度產生變化。日本近年亦流行名為「ohitorisama」的生活模式,即不再在意其他人的想法,選擇「一個人」生活,包括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唱卡拉OK等。

 

個人主義抬頭

個人主義在南韓崛起,是源於新一代對生活感到滿足。他表示,上一代的父母為了養妻活兒及貢獻社會而犧牲自己的需要,但現今世代更追求自我實現和幸福感,即使代價是一個人生活也無所謂,可見相比上一代只為家庭奉獻,新一代更傾向為自己而活。

 

經濟能力決定結婚與否

更多選擇一個人生活,也可能與女性自我意識抬頭有關。部分女性認為,與其婚後要做更多家務,同時犧牲自由和獨立性,不如不結婚,追求事業。在日本東京出版社任職的49歲女性松井美喜指出,女性選擇結婚的原因之一是希望獲得經濟保障,但她現時並無任何經濟壓力,故毋須為了金錢而走進婚姻。

 

「一人」消費市場興起 精神獲滿足

不少企業也期望在「一人經濟」中分一杯羹。例如港人熟悉的一蘭拉麵,便設有分隔開的獨立座位,讓單身者免卻「搭枱」的尷尬;火鍋、燒肉等一般供多人聚餐的餐廳,都推出一人火鍋和一人燒肉,讓一個人吃飯都可以有更多選擇。

 

除了飲食,消閒娛樂同樣有「一人前」。日本有酒吧表明只招待隻身前來的客人。亦有商人看準一人卡拉OK的市場,把卡拉OK的大型團體房間換成電話亭大小的個人錄音室。香港亦有經營卡拉OK的公司在數年前開始引入「迷你K房」,讓單身人士唱歌之餘,亦可借機會認識新朋友。

 

總括而言,隨着單身主義流行,「一人經濟」的需求將會愈來愈大。有研究預測,在2000至2030年間,全球的一人家庭數目將會增長128%,意味「一個人」將愈趨普遍,甚或成為經濟的新動力。

企業和個人宜做好準備,迎接「一人經濟」的新浪潮。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