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投資八十萬元研發智能科技 助尋走失寵物
日期:2020-08-27

曾為狗仔主人的應用程式公司NFC Touch Limited創辦人Stephen,發現不少主人都很擔心愛寵會意外走失,於是開發一個全新App《Whospets》,主人可利用程式向區內其他主人發送通知,幫助尋回愛寵。寵物亦可掛上智能寵物牌,拾獲寵物者可憑牌上Bar Code及近場通訊裝置資料聯絡主人。

 

五年前Stephen成立NFC Touch Limited,主攻近場通訊NFC、物聯網及應用程式研發市場。Stephen表示,年前飼養寵物,留意到網上經常有主人遺失愛寵的訊息,於是決定利用自己專長,研發《Whospets》應用程式及智能寵物牌。「其實近場通訊現已應用於社群網路,用來分享聯絡方式、相片、影片或檔案,具備近場通訊功能的裝置,可充當電子身分證和鑰匙卡,簡單來說就如晶片,於是我便想到可在寵物飾物上應用,令寵物走失後能有據可依,讓拾獲者聯絡主人。另外我在智能寵物牌加上QR Code,尋獲者更容易找到寵物資料,只要他有智能手機便可以了。」另一方面,遺失寵物的主人亦可通過應用程式將寵物Status改為「走失了」,讓同區並裝有此App者幫忙尋找,這樣便可縮短主人尋回愛寵的時間。

 

Stephen發現在設計應用程式內容上需要下很多工夫,「現時全港大約有二十五萬名寵物主人,我們必須令這些主人成為用戶,找尋遺失寵物時才有更大成效。它除了是一個找尋遺失寵物的平台,最理想是有其他功能,例如買賣二手寵物用具、寵物義工服務等,所以設計時我要聯絡不同單位,洽談合作內容。」他透露,從構思到成功研發,經歷了三年,共投資了八十萬元,期間須有耐性和堅持的決心,才能成功。

 

有人會認為,為何不在寵物身上安裝GPS定位設備?原來這方面沒想像中容易,Stephen解釋︰「為寵物裝GPS首先要用電,亦要使用網絡,成本相對昂貴,而寵物走失的機率不高,所以不划算。現時我們的App是免費下載及登記,購買裝有NFC(晶片)及QR Code的寵物配飾也只需一百至二百多元,是一次性的,性價比相對較高。」Stephen透露,未來將不斷為平台增值,例如與寵物店聯繫,又開發「有問必答」等新環節,希望可真正幫到用家。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