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超級食物「奇亞籽」
日期:2020-08-20

奇亞籽,又稱為奇異籽或歐鼠尾草籽,是近年來熱門的健康食品之一。它曾經是千年前南美阿茲特克人的主食之一,他們把奇亞籽當作和玉米一樣的主食。由於富含多種養分,因此被視為超級食物。另外,還具有吸水後膨脹以及高纖維的特性,能在腸胃中減緩澱粉轉換成糖的速度,因而被視為減肥聖物。

 

天然的奇亞籽是一個直徑約1mm的橢圓形種子,顏色為棕黑色,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淡色的罌粟籽。奇亞籽特別的地方是很會吸水,可以吸收重達12倍的液體,所以很多人都說吃完奇亞籽特別有飽足感。奇亞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及膳食纖維,飽肚又無負擔,亦有十分高的營養價值。不少人會把奇亞籽加在麵包或乳酪上一起進吃。如果比較不習慣直接吃堅果或穀類,也可以選擇把奇亞籽加在麥片、能量棒、穀麥棒、麵包、奇亞籽飲料等食品。

 

奇亞籽的好處:

 

1. 增加飽足感

奇亞籽是一個可以增加飽足感的食物。它可以自行吸收水分,增加體積,進而提升我們的飽足感。因奇亞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不含熱量,不會讓血糖上升,還可以有抑制饑餓感的功效,所以能有效地協助我們進行體重管理。

 

2. 幫助消化

一般人常常較少吃大量蔬菜,令纖維攝取量不足,造成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統問題。而奇亞籽中含有的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正常機能。

 

3. 補充鈣質

鈣質對於小孩,以及有罹患骨質疏鬆風險的中老年人都非常重要。牛奶中的鈣含量通常是最高的,不過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就不是那麼方便了。這時除了補充鈣片之外,也可以從天然食品中攝取。其實,奇亞籽含有的鈣質比例比牛奶還高,是很好的鈣質補充來源,可以幫助維持骨骼的健康。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