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大腦和腸道的關係
Date: 2021-01-21

人體有多個器官,彼此之間互相連接,互相影響,但大腦和腸道的關係比想像中更加親密。想要腸胃及精神健康,就要了解大腦和大腸的關係。

 

美國ULCA奧本海默壓力與復原力神經生物學中心的Emeran Mayer,他是一位專研腸胃科和腦神經科學。他曾出版了著作《The Mind-Gut Connection》剖釋大腦和大腸之間複雜的關係。他發現很多腸胃問題,都同大腦有關。

 

是想想,自己有沒有發生以下情況?

發現心情欠佳的時候,特別想吃個不停嗎?

醫生知道你便秘時,總會問你壓力大嗎?

壓力大的時候,明明吃得夠都會胃痛?

有否聽聞過一些學生臨考試前會緊張到肚痛?

這些現象都是大腦產生情緒的神經線路作怪,再由此可以引伸到情緒、大腦、腸道和腸道菌等問題。

 

教授提出當一個人心情欠佳或焦慮時,他的腸道菌都會有所變化,更發現這些腸道菌可以影響情緒、感覺,繼而影響我們的行為。所以他認為透過飲食和藥物去改善我們的腸道健康,亦會提高我們的情緒控制和判斷等能力。

 

那麼如何改善健康呢?四個字:健康飲食。他在著作特別提到地中海的飲食文化富含蔬菜和豆類,可以全面地改善腸道和大腦的健康。反之,高脂、人造糖和乳化劑可能會影響「腸腦菌軸」的健康。

 

說到底,還是老生常談的健康之道:多吃天然發酵食物、減少進食高脂的東西、少食多餐,儘量減壓,抄多幾篇《莫生氣》,均能讓大腦和腸道休息。

 

(商場週記 -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