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用手臂阻擋打噴嚏的飛沫傳播
Date: 2020-01-24

2003年的沙士疫情(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擴散至全球的傳染病,更導致700多人死亡,單是香港亦有接近300名感染者死亡。

 

而事隔17年類似的傳染病再次出現,是次疫情由中國武漢首次爆發,死亡和感染人數不斷增加,現已擴散到日本、泰國、美國等都出現病例。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簡稱「武漢肺炎」;病徵似普通感冒,徵狀包括發燒、流鼻涕、乾咳、喉嚨痛等。

 

香港暫時已有兩名患者確診為「武漢肺炎」,也引發市民恐慌,紛紛購買口罩和消毒用品作防疫。所以大家應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去多人的地方,外出時可戴上口罩預防,當打噴嚏時用手掩口鼻,避免飛沫傳播,之後要用肥皂清潔雙手。

 

說起打噴嚏時大家都會自然地用手掩口鼻,但原來用手臂更加能夠有效阻止飛沫傳播細菌,亦已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澳洲手部衛生組織等所認同的有效方法。因為以手臂遮蓋口鼻,會更有效阻止飛沫散播的射程及範圍,因為打噴嚏時以手掩口鼻,手會沾上細菌,若果再去觸碰其他物品,會令細菌散播。

 

打噴嚏時不論是以手或手臂遮蓋口鼻,切記應清潔雙手及手臂以防止病毒傳播。

 

(商場周記 - 保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