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所見所聞 — 預防衰老
Date: 2020-01-02

一項研究發現,八成被評定為「前期衰老」的長者,參加完為期十二周、每周兩次的多元化預防衰老活動後,逆轉至「非衰老」,成功驗證踏入前期衰老的長者,可透過活動提升身體及認知功能,平衡力及肌肉耐力不足的比例分別下跌近九成及超過七成。研究於一七至一八年間邀請一百廿七名來自香港社區老人中心的長者進行調查,他們的年齡平均六十二點二歲,且被評估為「前期衰老」。所有長者均須回答五條是非題,以評估為「非衰老」、「前期衰老」或「衰老」。

 

長者會隨機分為干預組或對照組,而干預組需接受為期十二周、每周兩次的多元化預防衰老活動,包含帶氧及阻力運動、電腦輔助認知訓練和棋盤遊戲,對照組則毋須進行相關活動。

 

改善認知肌力及平衡力。結果顯示,參與干預組的長者認知功能與自我評估的健康狀況有明顯改善,當中超過八成的長者由「前期衰老」轉為「非衰老」,平衡力不足長者及肌肉耐力不足的長者,比例更依序下跌近九成及超過七成。

有超過三成五的長者綜合衰老評估分數出現下跌,反之,沒有接受預防衰老活動的長者,衰老分數則上升。

 

學者指,在社區老人中心開發和實施預防衰老活動有助減慢社區衰老狀況。同時預防衰老活動同樣重要,缺一不可。

 

(商場周記 - 保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