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所見所聞 -- 盤點四種家居健康殺手 (第三、四種)
Date: 2019-12-24

第三種︰沐浴球滿佈身體皮屑角質

很多人都會用沐浴球起泡,但用作清潔身體時,人體皮屑角質會卡在沐浴球的縫隙。在溫暖潮濕的浴室中,細菌和黴菌容易大量滋生。美聯社曾報導,一個沐浴球上藏著72億個細菌,而且亦會沾有洗手間的細菌,非常不潔。

 

建議解決方法︰如果實在不能捨棄用沐浴球的習慣,每2個月換一次塑膠製的沐浴球; 用完沐浴球後放置在通風、乾燥處晾乾,可延長使用期限。 每星期將沐浴球浸泡在漂白水中5分鐘,可有效殺菌。一旦在沐浴球上發現黴菌滋長的黑點或聞到霉味,就要儘快丟棄。

 

第四種︰水樽分分鐘污糟過廁所板

如果沒有把水樽清洗乾淨,水樽的含菌量可以比廁所板更高。研究人員讓運動員使用水樽一星期,並測試水樽在一星期不清洗下的含菌量。研究結果發現,含菌量更超越小朋友的玩具和廁所板!

 

建議解決方法︰清洗水樽很簡單,只需番梘水和醋就可。在水樽內加幾滴洗潔精和少少暖水,合上蓋子後搖樽身約1分鐘,可以用刷瓶器清潔水樽的內部,並清洗蓋子和飲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吹乾或晾乾水樽。醋能有效殺死部分細菌,將醋和水以1:4的比例浸泡水樽一晚,翌日再徹底沖洗則可。

 

(商場周記 - 保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