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所見所聞 – 減少糖尿風方法
Date: 2019-11-14

過去已有不少研究證實汽水有害無益,其所含的糖分之多,令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隨之增高。勿以為鮮榨果汁就較健康,今年初由美國埃默里大學和康奈爾大學合作的研究已發現,每天飲用三百四十毫升的天然果汁,早死風險會增加達兩成四,比相同分量汽水的死亡風險更高,因為純果汁含有更多糖分,一杯或已超出每日人體建議的攝取上限。

 

日前有一份最新研究分析近二十萬人的健康資料,並追蹤他們逾二十年,了解他們的飲食方式與患病風險。結果發現,連續四年每日都飲一杯約一百二十毫升的汽水或純果汁的人,未來四年內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達一成六。勿以為替換了低糖汽水或代糖飲料就較健康,研究證實這兩類飲品更危險,罹患二型糖尿病機率比起一般汽水更高,風險增加一成八。

 

要減低患病風險非難事,研究指出,只要將每日其中一杯汽水或純果汁替換成咖啡、茶或水,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百分之二至十,替換的分量愈多,患病風險愈低。研究亦指出,這些高糖分或代糖飲品,均會增加出現肥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會擾亂身體的胰島素阻抗,令患糖尿病風險上升。要減低患病風險,最好就是減少糖分攝取。

 

根據衞生署調查,本地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患上糖尿病,當中接近一半患者並不知自己患病,更有超過兩成人是在四十歲前發病。衞生防護中心在二零一五年一項行為風險因素調查發現,本港有三成六人每日飲一罐汽水或以上,但高達六成三市民體能活動不足,增加肥胖及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商場周記 - 保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