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所見所聞 - 麵粉不是白色
Date: 2019-08-29

麵粉主要成份來自小麥,小麥磨制成粉狀便成為大家經常使用的麵粉,但大家看到或用到的麵粉所見的是白色,原因是麵粉也有經過漂白。

 

漂白麵粉,製造過程中都要添加化學劑,例如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溴酸鉀(potassium bromate)、 氯化鉀(potassium chlorine)等,作用加速麵粉熟成,改善烘焙製品的品質,令麵粉顏色轉白,口感更軟滑。 味蕾觸覺高的人會感覺到麵粉較苦。漂白麵粉會經過各種化學劑的處理來增加熟成的速度,這些化學添加劑是否安全都是一個大疑問。

 

相反,不經漂白的麵粉就天然熟成,天然熟成程序所需時間較漂白時間長很多,所以相對價錢會比較貴。而質感較粗糙及硬身,剛生產出來的麵粉顏色偏向米白,隨著熟成顏色會自然褪去。而且顏色沒有那麼雪白,不經漂白的麵粉通常標籤着Unbleached flour。

 

可是於營養資料當中,不經漂白及漂白後麵粉分別不大,以一杯計,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等都差不多。漂白過程中,或會令維他命E含量稍為下降。所以不論是否經漂白,麵粉都會被添加營養素,意思是添加回一些在加工過程中流失了的營養成分,例如維他命B等等。

 

(商場周記 - 保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