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所見所聞 - 藍光VS紫外線
Date: 2019-07-04

晴天、陰天,總有太陽出來的時候,就要加倍注意及小心。但亦有人說電子產品中有藍光不比太陽釋放出的紫外光傷害性低,到底那一種是對我們造成最大傷害呢?

 

由香港理工大學眼科人員指出,動物實驗研究層面上,發現藍光會傷害視網膜細胞,但目前未有足夠證據顯示藍光與人類眼疾(如黃斑病變)有直接的因果關係。雖然未有直接因果關係,但市面上已有抗藍光鏡片,可要注意的是因為抗藍光會將可見光中的藍光過濾,令人看到的影像偏黃,所以學習階段的小朋友不宜配戴抗藍光眼鏡,因為顏色失真或影響他們的觀感。

 

而紫外線才是對眼睛造成傷害的主因之一,在陽光猛烈的環境下宜配戴太陽眼鏡,而坊間不少鏡片加入了一層阻隔紫外線的鍍膜,保護雙眼。但切記避免在太陽底下看電話,這會令紫外線反射而傷害我們的眼睛。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一定要從小做好保護,看要適當的距離、對的姿勢,適當時要讓雙眼好好休息,每年做定期檢查,有問題就要趁早就醫。

 

(商場周記 - 保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