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吃零食不會肥?
Date: 2018-06-15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令工作特別想吃零食,不少人在辦公室總是零食不離手。營養師提醒,毫無節制的飲食不單增磅,部分人以補償性的行為例如「食少餐」,來減輕飲食放縱後的罪內疚感,久而久之可致飲食失調,引發代謝病。營養師解釋,腦部運作需要消耗大量葡萄糖,面對工作壓力時,大腦更會發出壓力賀爾蒙,刺激身體想吃甜食補充能量,以提高工作效能。但忙碌的工作令較少血液流到消化系統,身體吸收食物營養的時間相對慢,打工仔「食極都仲係想食」,甚至由於消化不良引起胃痛。部分人「食得太多」後內疚後悔,於是作出補償行為,例如每日食少餐,令賀爾蒙更紊亂,嚴重者造成飲食失調,甚至觸發厭食症或暴食症。

 

每樣食物都含熱量,不想變胖的話,吃零食要「有計劃」。起床後一小時內應吃早餐,才有足夠能量應付工作;上班後,每隔兩、三小時可吃一點零食補充體力。根據健康飲食指引,成人每日可吃兩份水果,水果適合作為每日零食。高熱量食物如朱古力或甜品,建議每周最多吃兩至三次,每次可吃二十至三十克。

 

(商場週記 -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