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食蔬菜要適當處理
Date: 2017-09-15

不少人提倡健康飲食,高舉「多菜少肉」原則,但原來蔬果類食物也要識揀識食,否則有可能弄巧成拙!早前有調查發現,本港市面上有售的蔬菜,部分含過量重金屬,要是沒有經過適當處理便吃進肚裏,將損害身體機能,後患無窮。調查又發現,含較高重金屬的蔬菜包括覓菜、菜心與菠菜,均為大家經常食用,情況令人憂慮。現時本港有9成蔬菜及蔬果製品是由中國進口,當地污染問題嚴重,農作物的安全難免受到質疑。至於報告提及的重金屬,均可對身體構成負面影響。

 

建議大家在選購蔬菜時,種類不妨多元化一點,避免偏食某一種,以防止因食用同一款餸菜太多,增加攝入過量重金屬的機會。處理受化肥、農藥污染的蔬菜時,亦應多花工夫,洗菜時不妨輕刷菜葉,再以熱水(攝氏30至40度)來浸,即可有效去除約40%濃度重金屬污染物。烹調方面,炒菜較烚菜可取,能有效將植物表面的污染物去除;要是烚菜的話,則盡量不要飲用烚過菜的水。

 

(商場週記 -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