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所見所聞 - 沖繩人的不老飲食
2019-01-17

沖繩島百歲人瑞的比例為日本最高,沖繩長壽飲食的基本原則是吃飯只吃8分飽、只吃熱量低,但維他命及礦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綠葉蔬菜、菇類、雜糧類、豆類等天然食物;飲食中大量使用蔥、薑、蒜等辛香料、藥材、香草和海藻。

 

 沖繩飲食也注重每週應吃3次魚,並多選用有豐富DHA、EPA魚類,如青花魚、三文魚、吞拿魚、秋刀魚等;很少食用動物製品如肉或乳製品、且少糖、少鹽,喝大量的水和綠茶。沖繩的主要長壽食物包括苦瓜,是有效的抗糖尿病食...

Read More>>
自備健康午膳飯盒
2019-01-17

都市人午膳不想外出吃飯,卻又擔心自備飯盒費時,其實自備飯盒也可簡單有「營」。製作健康飯盒要注意三大原則,分別是食物分量、種類和烹調方法。為攝取足夠營養,穀物類應佔飯盒一半,蔬菜佔三分之一,肉類(可用魚、海鮮、蛋或豆製品代替)佔六分一。

 

選擇食物時應依照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的三低一高原則,挑選多元和有營食材。穀物類能提供熱量,糙米飯、全穀意粉和麥包更含高纖維,有助預防便秘。肉類應以低脂為主,如瘦肉、去皮雞肉和豆腐,以減少脂肪攝取...

Read More>>
所見所聞 - 早餐的重要
2019-01-10

大多數人應該都聼過「早餐好、午餐飽、晚餐少」的說法。而早餐的重要性是為整個上午的身體活動提供能量,假如不吃早餐,一方面體內血糖不夠高會讓你反應遲鈍、工作效率低下,另一方面身體為了獲取足夠動力,會動用甲狀腺、腦垂體等其他腺體來工作,時間長了會導致腺體亢進並且讓體質越來越差。 

 

一頓早餐是從起床後的一杯暖水開始,它暖胃的同時也喚醒胃。至於食物的選擇最好包括穀物、蔬菜、水果、肉類、蛋類。在這五類食物中,如果你的早餐中有其中三...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