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飲水會水腫?
2019-08-15

有人話飲水可以減肥?同時又怕飲水會水腫?究竟運動排汗後應該飲多少水才不會水腫?首先,香港人水腫主要原因之一是用餐時口味偏重,導致每日攝取鹽分高於正常人體所需,多餘的鹽分會積存在體內,此時需要較多水分來代謝。若飲水不足,更加會將鹽分鎖於體內,減少排尿和排汗,這樣會令水分有入無出,漸漸形成水腫問題。

 

而在炎熱或高運動量時,水分流失亦會比平時快,運動時飲水不會導致水腫之餘,運動前後以及運動期間補水是必須的,尤其是運動前的補充,能使新陳...

Read More>>
走路快會長壽
2019-08-08

個人行路步速與壽命長短原來息息相關。項研究發現,行路速度較快的人一般會較長壽,甚至比起走路慢的人會長壽多足足十五年。研究學者指出,研究結果只反映步速與壽命有關聯性,但未必有因果關係,推測指走路快的人可能運動量較高,較少有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研究團隊十年中分析逾四十七萬人的健康數據,研究對象平均年齡為五十二歲,規模是目前同類研究中最大的一個。研究人員發現,行路快的女性平均壽命長達八十六點七歲至八十七點八歲,男性壽命則有八十五...

Read More>>
消毒洗手液或可導致皮膚敏感
2019-08-08

酒精搓手液的原理主要透過破壞病毒外殼及細菌細胞膜,以達至殺菌功效。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使用酒精濃度 60 至 95%的搓手液清潔,以確保有效殺菌,預防疾病及防止感染擴散。中心亦指出搓手液在雙手明顯變髒,或油膩時發揮效果不佳,故建議當沒有洗手液及清水洗手時才使用搓手液。

 

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提醒市民選購消毒搓手液時,應留意產品標籤,最好選擇含乙醇的酒精搓手液產品,而避用含異丙醇的產品,因後者相對較難揮發,殘留在皮膚上的時間較長。...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