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所見所聞 – 骨質疏鬆問題
2020-03-17

現代人對疾病有觀念,懂得預防3高,但卻容易忽略骨質疏鬆問題。骨科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是65歲以上長者常見慢性病第4名,若有輕微骨鬆者,除運動外,蛋白質與鈣質補充與均衡飲食,是改善的最佳良方。

 

人體的骨骼系統是由骨頭及關節形成,骨骼隨著人年齡增長過程中也會不斷成長,但人一過中年如40歲後,骨質流失速度快,使骨質密度逐漸下降,連帶的造成骨骼變脆、容易碎裂,骨折風險自然增加。而骨質疏鬆最容易影響脊椎、髖關節、手腕3部位,其中影響最嚴重...

Read More>>
睡太多會退化啊!
2020-03-12

睡得太少有害健康,但原來睡太多亦非好事。有研究發現,每日睡九小時或以上的人,將來患上腦退化的風險較一般人高,他們的記憶力及語言能力均較容易出現退化。如欲保持大腦健康,減慢腦部衰退,研究指最佳的每日睡眠時間應該是七至八小時。研究人員分析五千多名年齡介乎四十五至七十五歲人士的健康資料,除要求他們定期進行認知測試,並記錄其睡眠習慣,包括上床睡眠時間、起床時間以及午睡時間等,然後追蹤他們長達七年。

 

結果發現,每日睡九小時或以上的人,七年...

Read More>>
運動後進食 控制血糖更有效
2020-03-05

運動專家一般都建議大家進食後才做運動,不過有研究指出,若想更有效對抗二型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要空腹做運動,能更有效控制血糖水平。研究人員找來三十名已確定為體重超標或癡肥的男士分組進行研究,其中一組於六星期內,在運動前進食研究人員安排的高碳水化合物早餐,另一組人則於運動後進食。

 

研究人員同時安排他們進行每星期三次踏單車,每次五十分鐘的運動量。除了進食時間之外,研究人員不會限制受訪者的其他飲食情況。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