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洗澡不可先洗頭, 是真還是假
2020-05-07

「洗澡不可先洗頭,否則錯誤的沐浴方式,恐導致中風或偏頭痛」。該傳言屬「部分錯誤」訊息,同時提醒,中風的關鍵並非沐浴順序,而是「溫差」,並教導如何正確預防腦中風。
 

謠言指出,「我們時常聽到人們在洗澡時摔倒後中風,但為什麼不曾聽過摔到其他地方?在洗澡時不要先洗頭,理應先清洗身體其他部位。當頭部潮濕和寒冷時,血液將流向頭部取暖;如果血管收窄,很可能會導致血管破裂。淋濕要先從腳底開始,依序往上淋浴,舉例人就像玻璃杯,直接淋頭部會導致血管破裂,...

Read More>>
新冠肺炎造成肺纖維化
2020-04-23

有報道指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肺花,而部分人在康復後仍有肺纖維化現象,影響日常生活,包括走路喘氣、未能如常運動等。

 

Read More>>
所見所聞 — 兩個蘋果
2020-04-23

蘋果的健康益處是無庸置疑的,更有老生常談說「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不過現在起可能要改口說「一日兩蘋果」了。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每日進食2個蘋果,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 

一項研究,找來患輕度高膽固醇人士,並且平均BMI為25.3的人士。證實了多吃蘋果是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LDL)及三酸甘油酯,換句話說,蘋果是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在實驗中,實驗組連續8星期每天都食用兩個蘋果、或同飲用同等糖份及能量的產品,都顯示了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數值下降...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