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單月大氣碳濃度再破歷史新高至 417.1ppm 美專家指疫情經濟停擺無助長期減排碳
Date:2020-08-13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NOAA) 的夏威夷 Mauna Loa 空氣監測站上周四 (4/6) 指,剛過去 5 月全月錄得的大氣二氧化碳(CO2) 濃度平均為 417.1ppm(parts per million) ,是自 1958 年有記錄以來,62 年來濃度最高的一個月,也比去年同月所創的最高記錄高 2.4 ppm。

 

Mauna Loa 空氣監測站的大氣 CO2 濃度監察於 1958 年由 Charles David Keeling 開始,至今 60 年無間斷地記錄大氣 CO2 濃度由 310ppm 上升至現時水平。

 

在 1960 年代,大氣 CO2 濃度的每年平均增長率為 0.8 ppm ,到 1980 年代已升至 1.6 ppm ,在 2000 年代再增至 2.0 ppm ,而在過去十年,濃度每年增幅平均為 2.4 ppm ;濃度不斷上升的主因是人類不斷燃燒化石燃料所致。

 

NOAA 全球監測實驗室高級科學家 Pieter Tans 在聲明中指,在 CO2 記錄中看不到人類減排的進展;人類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將會令地球暖化加劇、海水水位上升和有更多的極端天氣事件,影響將持續數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由於武漢肺炎 (COVID-19) 大流行令全球經濟活動減少,因此 2020 年至今大部份行業的每日排放量比往年小得多,但這並無在現時 Mauna Loa 的讀數中立即反映,而這段相對短時間的減排,對長期趨勢可能並無任何改變,再加上各國逐步解封、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相似的減排幅度不太可能得到延續。 Charles David Keeling 之子 Ralph Keeling 現時是 Mauna Loa 空氣監測站的負責人,他解釋 CO2 似堆填區的垃圾會不斷累積,疫情只是緩減了其累積。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