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酮飲食
Date:2020-07-09

生酮飲食是近期熱門的飲食方式之一,不少人表示能快速瘦身,且有助於控制血糖。但亦有人問:「生醣飲食健康嗎?我適合吃嗎?」。每一種飲食方法都有它的原理與支持的科學文獻,無論要用哪一種飲食方法,都應先詳細了解後再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千萬不要為了趕流行而盲目追隨。

 

生酮飲食是一種非常嚴格限制醣類攝取的飲食方法,每日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僅占總熱量的5%,減少的醣類熱量則由脂肪來遞補。其餘的75%是極高比例的脂肪,而20%是適量的蛋白質。它的原理是,當人體攝取不足的醣類時(模擬飢餓狀態),身體會大量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此時的脂肪代謝會產生酮體,逼迫身體的能源系統從原本使用葡萄糖轉換為使用酮體,因此可達到快速減脂的效果。

 

那麼有甚麼食品是符合生酮飲食呢?

 

多吃

各種肉類(愈肥愈好)、雞蛋、蔬菜(除了根莖類蔬菜)、高脂水果(橄欖、牛油果、椰子肉)、海藻

 

適量吃

海鮮、洋蔥、辛香料

 

少吃

藍莓、蔓越梅、豆類製品、堅果

 

避免

各種含有澱粉質或高醣類的食物

 

由於嚴格限制醣類食物的攝取及不能進食澱粉類的食物、水果、及奶製品,只可吃蔬菜和肉類等等,長期下來容易導致缺乏膳食纖維、水溶性維生素、鈣等營養素。因此,有機會衍生出不同的副作用,包括:憂鬱症、內分泌失調、骨鈣流失、血脂上升、心律不整等等。因為我們的身體長期以來習慣了用醣類當作主要能量來源,所以突然減少攝取醣類食物就有機會產生這些問題。但這些副作用通常會在一個星期左右就作出改善,比較嚴重的人則會需要更長的時間。

 

若本身有脂肪代謝異常、高血脂症、糖尿病、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高尿酸者,則不建議執行生酮飲食。而肥胖、代謝症候群、及早期糖尿病患者若想執行,建議要在醫生或營養師監控下進行會較為安全。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