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電車新設計Island
Date:2020-07-16

電車作為全球唯一全數雙層的地面路軌交通工具,平均每日接載18萬人次。新冠病毒令公眾特別留意社交距離,對乘搭電車有避忌,居港意大利設計師Andrea Ponti故忽發奇想,重新設計電車。

 

新設計Island靈感來自香港的城市景觀,白天可以自然透光,夜晚可以飽覽景色。設計包含無人駕駛技術,既改善車廂內的空間感,亦易於管理行駛時間並更安全。這個新公共交通概念可保持一定社交距離,也可重新建構公共空間。

 

有人認為電車是夕陽行業,香港交通網絡完善,早已被其他交通工具取代。同時,這個設計未必能融入香港的城市面貌。現時的電車由車頭標示到車廂設計都充滿人味和香港特色,現代化設計犧牲了這些元素。

 

話雖如此,電車投入服務至今超過100年,近年漸漸成為攝影愛好者和旅客觀光的景點。2015年,電車公司將一輛普通電車改裝為仿古電車,供私人租借或旅遊推廣之用。古典電車整體設計均以1920年代的電車為藍本,採用開篷設計,車身上有燈泡,座椅採用梳化,富有特色。

 

那麼,大膽假設,電車仿效都爹利街的4支煤氣燈,保留少量原有車隊及縮短路程,讓電車的歷史及文化價值更顯得彌足珍貴。配合一些新設計的車隊,有更寬闊的角度飽覽沿途景色,能否造就新的商機?

 

圖片來源:www.andreaponti.com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