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為什麼外國人從來不喝熱水?我國人卻經常喝熱水養生?
Date:2020-04-02

在很多老百姓心裏,緩解平時頭疼腦熱、腸胃不舒服,甚至生理期不適等症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喝熱水」,幾乎所有的辦公樓、公共場所都有熱水機,經常喝熱水被普遍認為是一種重要的養生方法。

 

但相信很多人也聽說過,西方人從不喝熱水,甚至還要加兩塊冰,也沒怎麼影響健康,全世界幾乎只有中國人會喝熱水,那么喝熱水真能養生嗎?

喝熱水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記載,「病至而治之湯液」,還有其他古籍中有「冬日則飲湯,夏日則飲水」,其中,「湯」指的就是熱水。在傳統醫學裏,喝熱水也是能夠溫暖腸胃的做法,喝涼水讓人感覺到容易拉肚子。

其實最開始提倡喝白開水是因為燒開的熱水可以減少微生物的污染,西方國家經過了霍亂的肆虐,為了保證飲用水的潔凈,建造了可以直接喝的管道供水系統,但那時的中國不具備建造直飲水系統的條件,所以提倡喝煮沸過的熱水。

另外也有很多地區燒熱水是因為水質太硬,燒開之後多少能減少一些水中的鈣鎂離子,改善口感。

這樣流傳下來,大家的腸胃都比較適應溫熱的水,有些脾胃比較虛弱的人突然喝涼水就會感覺到腸胃不舒服。而西方人比較習慣喝涼水,所以整天喝涼水也沒什麼問題。

而且外國人不喝熱水這個說法其實也是比較偏頗的,因為外國人在吃飯的時候會喝熱湯,在天冷的時候,也會喝一些熱咖啡、熱可可等等,並不是完全不喝熱飲的。

不過,對於喝熱水治感冒這種說法,絕大部分屬於心理安慰。因為輕感冒一般都在人的免疫能力範圍之內,大部分感冒藥也只是減輕不舒服的症狀,並不治本,所以就算不吃藥,一個星期左右也會自己痊癒。

總之,我們的身體比較適應熱水,所以喝熱水會舒服一點,但對於緩解不適感,一般就是起一個心理安慰的作用。

熱水的溫度也不是越熱越好,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經常喝超過65℃的熱飲料,可能會增加人體罹患食管癌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也將高於65℃的熱飲列為2A級致癌物,簡單來說就是很可能致癌的物質,與瘧疾、重金屬鉛屬於同一類,大家要喝熱水的話,40到50℃是最合適的。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