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矽靈是甚麼
Date:2019-03-25

「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含有矽、氧、烷的聚合物統稱,不溶於水且包覆性強的特性,能將毛鱗片之間的空隙填滿,在髮絲表面上形成光滑、均勻的薄膜層,使頭髮柔順好梳理,是保養品中常用來保濕、柔順、防護功能的油脂原料。

 

在市面上的美妝護髮品中常見的成分標示為最常見的就是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還有環聚二甲基矽氧烷(Cyclomethicone)、氨基封端二甲基矽氧烷(Amodimethicone)等,依分子量或結構的不同有多種型式及用途,在查看成分時,只要記得有出現 “con” 的大多就是矽靈衍生物。

 

洗髮精中添加矽靈(Dimethicone)成份,主要功能在於使頭髮滑順並具有保濕效果。目前國際間包含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的管理規範,並未明令禁止矽靈成分使用於化粧品中。其實矽靈就像凡士林,本身沒有毒性,也不會被肌膚吸收,但在「沒沖乾淨」的情況下,很容易阻塞毛囊,造成毛囊炎而引起掉髮等頭皮問題,所以提醒大家,正確的洗卸清潔動作是很重要的。

 

若是「髮絲過度乾燥」或「因染、燙、做造型等原因導致毛麟片受損」的人,因含有矽靈等調理劑的產品能撫平毛鱗片,使秀髮更柔順好梳理,如同為頭髮穿上一層防護薄膜,隔絕高溫並抵禦環境中髒空氣污染的破壞,但矽靈本身沒有含滋養頭髮、強健髮根的營養成分,故受損的頭髮是無法因添加矽靈而從根本地保養、恢復健康髮質。

 

若是「短髮」或「油性髮質」的人在潤、護髮時,只需在乾燥分岔的髮尾處抹上即可,避免直接接觸頭皮,因矽靈本身對頭皮並沒有產生任何保養的作用,反而會因過量的成分累積在毛囊而造成更嚴重的出油問題。

 

除了應依照自己的頭皮性質及髮質去挑選美髮產品,學會看懂標籤成分及國際標章,並培養正確的洗頭方式,才是持續擁有健康亮澤秀髮的關鍵!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