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吃什麼能快速解酒?醫生強調:蜂蜜解酒藥都沒用!
Date:2019-02-18

關於“解酒”的話題,一直是很多人所感興趣的事情,網上流傳喝蜂蜜可以解酒,還有的人選擇用解酒藥解酒,甚至還有人選擇用葛根等中藥物質來解酒。解酒的方法五花八門,傳言較多,究竟怎麼做才能科學(健康)的解酒?

 

喝濃茶可以解酒其實這完全是一個誤區,濃茶進入身體後會讓您變得更加興奮,醉酒再加上醉茶,只會讓您的身體更醉。喝濃茶之後,會導致我們的身體心跳加速,大腦興奮過度,腦部供氧不足,甚至還容易導致身體出現頭疼的問題。

 

解酒藥沒有太大作用。很多人喜歡選擇用解酒藥來解酒;喝完解酒藥會有舒服的感覺,只是因為解酒藥中含有利尿、興奮和止痛的成分物質,可以適當緩解頭痛和噁心的問題;但是攝入解酒藥從根本上來講並不能解酒,只會加重肝臟的代謝、解毒負擔。拿蜂蜜舉例,果糖對急性酒精中毒的臨床症狀並沒有明顯的改善作用,另外還可能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代謝產物。

 

怎樣做可以延緩酒精在胃腸道的吸收?

喝酒前請您吃東西,避免酒精直接(快速)接觸胃腸黏膜:

喝酒前建議要刻意吃點東西,無論是主食還是蔬菜,再或是稀粥、優酪乳等,給您的胃黏膜增加一層“保護傘”,給酒精的代謝贏得一些時間。

 

飲酒的同時建議要多吃東西、多喝水,加速酒精在尿液中的排出:

喝酒的同時,請您適當進食,“光喝酒不吃飯”是最傷身的行為;同時,增加飲水量是很必要的事情,酒精會通過排尿的方式代謝出體外;所以,喝酒的同時別忘了喝水,酒精物質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解酒。

 

另外,喝完酒之後如果您的意識很清晰,整體狀態很清醒,建議您可以選擇快走、做家務等舒緩運動適當讓自己動起來,用出汗的方式增加酒精的代謝排出。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