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農曆新年傳統習俗一覽
Date:2019-01-28

還有不到兩星期便是農曆新年,先向大家拜個早年,祝身體健康,業務蒸蒸日上!不知道大家又對其傳統習俗了解有多少?

 

年廿八:大掃除貼揮春

「年廿八洗邋遢」,農曆新年要除塵(音同「除陳」,去除陳舊)才能迎接新一年的財富。「洗邋遢」也有「去除惰性」的意思,要改變惡習、努力耕耘,換來豐碩收穫。大掃除過後,我們會在家中各處及大門貼上揮春,像「出入平安」、「龍馬精神」、「心想事成」等則較常見。

 

年三十:吃團年飯、給「壓歲錢」

團年飯又稱年夜飯,即過年前的家庭聚餐,吃得特別豐盛,並以湯圓作結,象徵團圓。長輩們會在年三十晚給紅包予未成年的晚輩作「壓歲錢」,紅包放在枕頭下,相傳可以鎮壓邪祟。最精彩當然是逛年宵,選購各種好意頭的年花,如桃花(好人緣)、桔(大吉大利)、富貴竹、水仙(幸福快樂)、五代同堂等。

 

年初一:上頭炷香、許願樹祈福、拜年

大家都趕在年初一上「頭炷香」,又會前往大埔林村許願樹祈福,在樹下誠心參拜。年初一時大家都會穿新衣,有棄舊迎新之意。長輩會給後輩發紅包,紅色在中華文化代表喜慶,將金錢放置紅色封套內贈他人有祝福之意。開年飯是農曆新年第一餐餸菜最豐富的聚餐,象徵一年的新開始!

 

年初二、年初三:回娘家、轉風車

已婚夫婦通常於年初二到妻子家拜年(回娘家),香港亦有年初二到車公廟轉風車「轉運」的傳統,但部分人會選擇在年初三到車公廟,因為年初三是「赤口」不會外出拜年。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