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高血壓病人,選擇降壓藥不能 “用情不專”,血壓正常也不能停
Date:2018-11-19

很多高血壓患者,長期使用一種降壓藥,會不會越用效果越差呢?總有新型降壓藥研製出來,那高血壓病人需不需要也跟著“升級換代”,定期更換新款藥物呢?血壓已經降至正常範圍,降壓藥能不能停呢?降壓藥對於高血壓患者,就如同自己的愛人一樣,千辛萬苦的尋覓到合適自己的那一款,就要一輩子不離不棄。

 

一、一個高血壓患者藥物調整的經歷

高血壓患者老高,剛剛被確診為原髮型高血壓時,醫生推薦服用硝苯地平控釋片。結果用藥之後發生了副作用,老高頭痛欲裂,下肢也出現了嚴重的水腫,腳腫得買不到合適的鞋子。老高找醫生換藥,把藥物換成了卡托普利片。吃了不久之後,老高的嗓子成天癢得不行,乾咳不止。老高去諮詢醫生,醫生說乾咳是普利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停藥之後,乾咳漸漸緩解,但血壓還得降啊。於是醫生換成琥珀酸美托洛爾片,可是老高患有哮喘,需要禁用β受體阻滯劑。醫生換成利尿劑氫氯噻嗪來降壓,但老高又對藥物中含有的磺胺基團過敏。醫生又換了厄貝沙坦降壓,這次沒有發生副作用,也沒有過敏症狀。但一段時間後,血壓卻不能達標。最後醫生在厄貝沙坦的基礎上,又增加了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終於把老高的血壓控制了,也沒出現副作用。從此之後,老高與這對降壓藥組合就不再分離。

 

二、找到適合自己的降壓藥後要 “用情專一”

高血壓患者在選擇治療藥物的時候幾乎都經歷過選擇、觀察,再選擇、再觀察,反復多次才會最終確定最佳降壓藥物。高血壓患者只要可以長期穩定的控制血壓不需要更換降壓藥物!降壓藥物幾乎不會產生耐藥性,並不會隨著治療時間的延長而使療效降低。降壓藥的副作用,也會隨著服用時間的延長而逐漸耐受。只有血壓控制不能達標,導致病情持續進展,才會使原本的藥物失效。

 

三、血壓正常之後也需要持續用藥

有些高血壓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之後,血壓達到了正常值。就認為自己的高血壓已經治好了,不需要再服降壓藥了。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目前來說,高血壓是人類現階段醫療技術無法徹底根治的疾病。對於高血壓,只能通過改善生活方式和服用降壓藥物來控制,也只有這樣,才能預防心、腦、腎、眼底及外周血管等靶器官的損害。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