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這些飲食習慣傷骨傷健康
Date:2018-10-08

骨質疏鬆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種以骨量低下、骨微結構破壞,導致骨脆性增加、易發生骨折為特徵的全身性骨病。

 

高鹽飲食

高鹽飲食會影響骨質疏鬆主要是因為氯化鈉對尿鈣排泄的影響,日常飲食攝入的鹽,通過尿液排泄的同時,也會帶出鈣排泄,但對於高鹽飲食的人,由於尿液會增加食鹽排泄,從而導致鈣排泄也會增加,加速鈣流失,久而久之,可能就會造成骨質疏鬆。

 

高脂飲食

如果飲食中脂肪攝入過量,會不利於血脂代謝,容易引起高脂血症,還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因為人體脂肪攝入過量,可使血液中游離脂肪酸增多,游離脂肪酸會與腸道或血液中的鈣質結合形成不溶性的鈣皂,從糞便中排出。

 

濃咖啡、濃茶等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夠暫時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咖啡因存在於咖啡、可樂、茶等飲料中,咖啡因可以促進尿鈣的分泌,加劇鈣流失,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生風險。同時茶葉中含有的鞣酸可與飲食中的鈣形成沉澱,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甜食

對於骨質疏鬆的高發人群來說,如果進食糖類過多,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酸性產物,為了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人體內的鹼性物質如鈣、鎂等就要參加中和作用。這樣大量的鈣被中和,會導致骨骼脫鈣而出現骨質疏鬆症。人體內酸鹼平衡失調,又會使人體細胞老化,使人對外界的適應能力下降,容易生病。

 

飲酒

長期大量飲酒會造成骨質疏鬆,酒精會抑制成骨細胞,增加鈣流失。同時大量酒精攝入可抑制肝、腎臟中維生素D代謝酶活性,破壞骨鈣平衡,導致骨質的流失。如果已存在骨密度降低、骨質疏鬆等情況,飲酒則可能成為發生骨折的重要危險因素。糖尿病患者是不建議飲酒的。

 

吸煙

吸煙可促進骨丟失過程,吸煙可使腎上腺皮質激素產生代謝性改變,進而導致骨吸收。煙鹼可使維生素D3及甲狀旁腺激素水準較不吸煙者降低,可刺激人體破骨細胞,使人骨吸收和形成之間平衡失調。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