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無花果 通便又止瀉
Date:2018-07-13

不少整腸通便的商品都針對 OL 而設,一則是返工忙得廁所也沒空上,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在辦公室裡日坐夜坐,長期坐著不動,腸道的蠕動也會減少。這就導致了大便於腸道內淤積,時間久了不斷流失水分,變得乾硬,從而引發便秘。所以近年辦公室提倡定時起身走走,甚至站著辦公,都是一些好方法;除此以外也有不少合時的食品可以整腸通便,不一定要購買昂貴的補充劑。

 

無花果就是其中的一種,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無花果味甘平,無毒,主開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它具有雙向性的調節腸胃功效,潤腸通便又能澀腸止瀉,不論是便秘或腹瀉都適合食用。同時,也內含豐富的酶類,尤以蛋白質分解酶最多,有助消化,促進食欲;也含有多種脂類,故又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以產地來說,以伊朗及土耳其等地中海一帶最為正宗,其後才引入到美國、葡萄牙及西班牙等國家生產。無花果在地中海氣候下,夏季乾燥少雨,日照強烈,果實能恣意生長,豐滿碩美,香氣更濃郁迷人,口感紮實富嚼勁,位屬上品。


新鮮的無花果可直接品嚐,無花果乾也可入饌成為各種湯水或糖水。在辦公室時間不多?切碎無花果乾4顆及蜜棗1顆,泡熱水後,就是一杯潤燥養生的無花果茶了。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