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好別在臨睡前洗澡
Date:2016-12-02

睡前洗澡是不少人的習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身心,好處不少。但有專家提醒,晚上洗澡得早一點,洗完就睡,反而睡不好,特別是喜歡泡澡的人。

 

有研究發現,臨睡前任何使人體溫度升高的活動,都可能影響人們正常入睡。因為只有當人體體溫降到特定溫度時,才會安然入睡。這看上去好像和讓人們睡覺前泡澡有些出入,實則不是:洗澡可以使人心態放鬆,洗完擦乾,能加速身體“冷卻”,使身體開始釋放出比人們在洗澡中所獲得的更多熱量,釋放得越多,進入睡眠就越深。

 

睡眠往往在體溫下降後來臨,熱水浴會使體溫升高,推遲大腦釋放出「睡眠激素」,熱水浴的水溫比皮膚溫度略高,比體溫略低,非常適合泡澡,能起到鎮靜神經,減輕心血管負擔,對高血壓、神經衰弱、失眠、皮膚瘙癢等有良好的療效。如果每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後用濕毛巾冷敷額頭5分鐘,讓體溫回落到正常水平,儘快入睡。

 

專家建議,提前一兩個小時洗澡,或者在飯後1個半小時也可以。攝氏37度至攝氏39度的水溫對身體刺激較小,放鬆身心的作用也最好。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