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零售巿道調整 餐飲業發展機遇多
Date:2016-09-23

現時零售市道調整,不過亦非所有行業均面臨同樣的困局,例如餐飲業。香港商場業主彈性較大,可靈活改變商店組合,而商場餐飲商舖漸轉為大眾化餐廳,不但能提升商場定位,更收增加客流量的效用,能令其他零售商受惠。

 

香港是2015年全球最多零售商首次進駐的市場,一共吸引了73個新晉國際品牌來港,當中更有一半以上,即37個品牌為飲食業零售商,反映該行業的發展前景理想。在經濟不穩定的週期,餐飲業的銷售大都較具抗跌力,因為與其他產品不同,食品不論對本地人或是外地遊客來說均是必需品。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2015年零售銷售總額按年錄得3.7%的跌幅,2016年上半年更繼續按年下降10.5%;相反,本港食肆總收益繼續穩定增長,同期分別按年上升3.9%及2.5%。巿場消息指今年全年零售舖租下跌幅度為15%,上半年已下跌8%至10%,意味下半年仍有5%至7%跌幅,下跌速度會減慢,預期到明年中見底。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在甲級商廈內納入高級食肆,這有助業主提升物業的層次,亦可為旗下寫字樓租戶提供足不出戶的高級餐飲服務。該等樓層往往坐擁一覽無遺的景觀、開放空間、陽台和空中花園,其優雅的氛圍特別適合fine-dining的餐廳或高檔酒吧,租金通常遠比傳統零售空間高昂。預料可見將來會有更多此類餐廳面世,在未來數年,幾個商業地產及住宅市場的發展重鎮將為食肆的需求帶來顯著增長。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