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素食主義
日期:2021-03-18

最初接觸素食文化,大家可能最常問的是「素食夠不夠營養?」「食肉有何壞處?」「素食就是青菜嗎?」 素食並不是只有大家想像的「羅漢齋飯」,其實在印度,泰國,意大利,台灣餐館都有美味可口的素食菜式。聯合國發表一份報告呼籲:人們的膳食結構應該做出顯著的改變;從以動物蛋白為基礎向更加素食的轉變,以減少環境問題的壓力。所以,素食文化風氣直捲全球,亦有不少追隨這文化。

 

素食主義是一種不食用家禽、走獸、魚蝦等動物,只以糧食蔬菜和水果等植物的飲食文化。目前素食主義主要分為三大類別:純素食主義 veganism,奶素主義 Lacto vegetarianism,及乳蛋素食主義 Lacto -ovo vegetarianism。

 

純素食主義:

避免食用由動物製成的食品,例如蛋、奶類、乾酪和蜂蜜。除了食物之外,部份純素主義者會不使用動物製成的商品,如皮革和含動物性成份的化妝品。

 

奶素主義:

不吃蛋及蛋製品,但會食用奶和其相關產品,像是乳酪,奶油或酸奶。

 

乳蛋素食主義:

會食用奶蛋類食品來取得身所需之蛋白質,像是蛋和奶。

 

素食的好處數之不盡,主要可以分為健康和環境兩大方面。

 

健康方面:

素食可以減輕身體問題的負擔;減少得狂牛症,患上大腸桿菌中毒的機會,防止糖尿病的產生,免疫系統會增強;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機會率以及減低因肉類蛋白囤積體內所引起的痛風及關節炎問題等。

 

環境方面:

不含肉類的飲食有助於保持天然資源。因為肉食需求是令養殖業發展蓬勃的原因,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力造成地層下陷和能源耗費危機。如果全人類都是肉食者,石油儲量將於十三年內被用盡;如果全人類都是素食者,能源危機將是二百六十年後的問題。

 

(商場週記 - 香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