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芒果好毒,少吃为妙?
日期:2021-03-25

夏日补充体力好水果吃芒果好处多多,其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崇恩集团营养师刘纯君说,芒果含有果糖、葡萄糖这类吸收快速的单醣类,在食欲不振的夏天,是很好的「恢复体力」的食物,同时芒果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A,也可以帮助用眼过度的民众给予眼睛的营养补充,芒果也含有大量的钾离子,钾有助降低血压,富含的膳食纤维则能让人排便顺畅,含有的丰富维生素C,则可以减少人体氧化自由基产生。

不过,台湾农民很优秀,改良过的芒果甜度一代比一代高,而且我们的饮食习惯是,通常1个人1次都会吃掉一颗芒果,1颗爱文芒果约重0.4~0.5公斤,一颗金煌芒果甚至可能高达1公斤,使得很多人吃完之后血糖飙升,赶快挂急诊。因此,刘纯君提醒,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因为芒果好吃而多吃,以爱文芒果来说,1天最多只能吃半颗。另外,芒果富含钾,虽然有利于降低血压,但如果是肾脏功能不佳以及心脏病患,每天吃的份量,最多不能超过自己的1个拳头大小。

湿毒多,体湿者应少吃

中医认为芒果性质带「湿毒」,若本身患有皮肤病或肿瘤,应谨记避免进食。「湿」是中医学上6个致病原因之一,皮肤病如湿疹、疮疡流脓,妇科病如白带,内科病如水肿、脚气等,都称为「湿」。

如果体质已有带湿了,再吃进芒果这类被归为湿毒的食物,会使病况更加恶化。吴明珠说,甚至还有人一次吃很多颗芒果,结果吃完马上「失声」,所以,如果有喉涸声嘶、嘴唇浮肿等状况,可赶快用淡盐水漱口来化解。

(商场周记 - 香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