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素食主义
日期:2021-03-18

最初接触素食文化,大家可能最常问的是「素食够不够营养?」「食肉有何坏处?」「素食就是青菜吗?」 素食并不是只有大家想象的「罗汉斋饭」,其实在印度,泰国,意大利,台湾餐馆都有美味可口的素食菜式。联合国发表一份报告呼吁:人们的膳食结构应该做出显著的改变;从以动物蛋白为基础向更加素食的转变,以减少环境问题的压力。所以,素食文化风气直卷全球,亦有不少追随这文化。

 

素食主义是一种不食用家禽、走兽、鱼虾等动物,只以粮食蔬菜和水果等植物的饮食文化。目前素食主义主要分为三大类别:纯素食主义 veganism,奶素主义 Lacto vegetarianism,及乳蛋素食主义 Lacto -ovo vegetarianism。

 

纯素食主义:

避免食用由动物制成的食品,例如蛋、奶类、干酪和蜂蜜。除了食物之外,部份纯素主义者会不使用动物制成的商品,如皮革和含动物性成份的化妆品。

 

奶素主义:

不吃蛋及蛋制品,但会食用奶和其相关产品,像是奶酪,奶油或酸奶。

 

乳蛋素食主义:

会食用奶蛋类食品来取得身所需之蛋白质,像是蛋和奶。

 

素食的好处数之不尽,主要可以分为健康和环境两大方面。

 

健康方面:

素食可以减轻身体问题的负担;减少得狂牛症,患上大肠杆菌中毒的机会,防止糖尿病的产生,免疫系统会增强;减低患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机会率以及减低因肉类蛋白囤积体内所引起的痛风及关节炎问题等。

 

环境方面:

不含肉类的饮食有助于保持天然资源。因为肉食需求是令养殖业发展蓬勃的原因,养殖业者超抽地下水力造成地层下陷和能源耗费危机。如果全人类都是肉食者,石油储量将于十三年内被用尽;如果全人类都是素食者,能源危机将是二百六十年后的问题。

 

(商场周记 - 香港组)